天气预报:

年度报告

2016年度工作总结及2017年度工作要点

时间:2016-12-30

2016年,我会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条主线,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立足本职、敬业奉献、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为实现首都“十三五”环境保护工作目标作出新贡献。

学会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努力提升日常管理水平,富有成效地开展全年工作。

一、重点工作

(一)积极联络,发挥自身优势,为首都环境保护做出新贡献

一是推选市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发挥学会在首都环境保护与科学研究领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按照要求,通过理事会推选出我会理事长姜林博士,及副理事长高艳丽博士两位代表。二是推选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代表,行使常务理事职责,积极发挥首都环境科研和管理的引领作用。按照要求,我会推选出代表2名、理事候选人1名。我会将进一步在宣传首都、传递经验与教训、广纳先进理念及技术方面发挥作用。

同时,我会成为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水工业分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水系统工程与技术分会等社会组织的理事单位。我会理事长单位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升级成为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单位。

(二)贴合实际,开展学术交流,切实提高咨询与科技服务水平

1、积极参与“北京生态修复与环境保护联合体”成立

  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北京生态修复学会联合我会等20余家科技社团和相关企业联合成立“北京生态修复与环境保护联合体”,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思想,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密围绕生态修复主线开展工作,推动生态修复产业进步、搭建生态环境建言献策平台。

2、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研究学术报告

生态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三个率先突破的重点领域之一,大气污染则是当前最突出的环境问题。我会邀请东京都环境科学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星纯也先生做学术报告。来自市环科院、市环保监测中心等会员单位的40余人参会,与星纯也先生进行了学术与技术交流,对当前工作具有借鉴和参考价值。

3、组织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

“六五环境日”来临之际,我会与市环科院组织开展了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开放了多个试验基地和环境监测设备研发基地,举办科普讲座,重点介绍了民用煤污染防治的相关知识。本次活动让公众代表感受到了科研一线的工作环境,了解了环境科技在服务政府决策、服务民生等方面的应用和成果,带动公众对首都环境保护更多的关注、支持和参与。

(三)搭建平台,储蓄后备力量,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

开展第十九届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候选人推荐工作

根据市科协关于开展第十九届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评选工作通知要求,我会积极组织各会员单位进行申报。经过认真讨论及审查,我会推荐了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梁文俊博士为茅以升青年科技奖的候选人。我会一直高度重视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培养和发现,将积极举荐青年才俊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四)立足日常,增强服务意识,努力实现学会规范管理

1、申报学术活动专项经费资助项目并组织实施

按照市科协2017年度学会学术活动专项经费资助项目申报工作要求,我会组织会员单位积极申报符合资助条件的项目。经过筛选和研究,申报7个2017年度项目。同时,组织实施了本年度7个项目。

2、组织开展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的三项奖推优申报工作

按照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十一届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奖、优秀学会工作者奖和第十届青年科技奖评选工作要求,我会组织在近两年来学会工作和环境科技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会员中开展了候选人推选工作,李令军等5人荣获全国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奖、常丽春等3人荣获优秀学会工作者奖,陆德坚等2人获得青年科技奖,我会荣获优秀组织奖。这次获奖鼓舞了我会更加坚定地当好政府发展环保科技事业的参谋和助手,做好广大科技工作者和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3、向科协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推荐科技成果、专家学者

我会2015年与中关村天河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签署“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共建协议。2016年,我会向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推荐环保科技成果7项、T-CAM评价师15名,并积极参与天合中心成果评价工作。

参加各种活动,深入交流学习

我会积极参加市科协举办的学会沙龙活动,参加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组织召开的2016年学术年会、秘书长工作会议以及北京市环保联合会培训工作会等。通过深入沟通、交流与学习,我会深受启发,对于谋求今后一个时期内更大更强的学会发展十分有益。我会积极参加“首都科技工作者助力河北创新发展”,与河北省环境科学学会对接。

二、典型事例

环保青年学术演讲比赛

环保青年学术演讲比赛是我会的一大优秀学术活动品牌,成为各级环境管理部门发现优秀人才、储蓄后备力量的一个重要途径。

2016年,我会举办了主题为“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的第十五届环保青年学术演讲比赛。来自科研和管理一线的27名选手参加了比赛,他们用精彩的语言、生动的事例诠释环保工作、宣扬环保成果。第一名获奖者侯雷参加第十七届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复赛,荣获三等奖;同时,我会获得比赛优秀组织奖。

该项活动的组织与开展,得到市科协相关部门和领导的肯定与好评。

三、经验体会

一是学会发展必须要有科学的发展思路和战略目标。实践证明,确立发展思路,制定战略目标,是学会事业发展的关键;

二是学会发展必须以服务作为根本点。会员是学会的立会之本,联系会员、服务会员、发展会员,切实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是学会的基础,因此坚持把“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学会会员、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作为学会工作的根本出发点,这是学会有所作为和有所发展的根本。

四、存在问题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和经验,但仍存在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学会作为环境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不足,充分调动全体会员的积极性方面还要继续强化;以及团体会员之间的联系、合作和交流不足,整体优势和潜在人力资源未得到有效整合;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等工作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面对和正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和解决好,以适应形势的要求。

2017年度工作要点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科协的领导下,团结和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认真落实市科协工作思想,扎实工作,求实创新,强化服务,和谐发展,努力建设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现代科技学术团体。

主要思路

加强学会建设,提高学会工作水平

按时召开理事会和会员大会,商讨工作计划与工作重点;根据学会发展建设情况,计划筹备建设多个专业分支机构;建立信息平台,实现网络信息资源共享;设计学会logo,以更好地宣传和展现我会形象;积极把握政府职能转移新机遇。

营造学术氛围,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

组织召开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作用,积极开展科技服务工作,推荐科技创新成果和专家,承担科技成果转化专业评价任务。

加强人才工作,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

充分发挥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的作用,为青年科技人才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更好的平台,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成长。

发挥智力优势,加强科普工作

发挥学会智力和资源密集优势,加强科普宣传工作,呼吁居民提高环保意识,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从你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同时,加强会环保管理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的科普宣传工作。

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做好为会员服务工作

充分利用学会的优势,为会员进行宣传和推广,塑造企业形象,创造品牌价值;组织会员单位参加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北京市科协安排的各项活动,为对接政府相关部门起到积极作用;丰富会员单位业余文化生活,加强会员单位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工作计划

1、认真筹备组织召开理事会和会员代表大会,为学会建设发展出谋献策。

2、认真筹备组织好华北五省市区环境科学学会第二十届学术年会,为五省市区的科技工作人员的联系交流及合作起到桥梁的作用。

3、组织举办第十六届环保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和青年学术论文评选,为青年科技人才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更好的平台。

4、充分发挥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作用,积极开展科技服务工作,积极推荐科技创新成果和专家,承担科技成果转化专业评价任务。

5、组织好2018年度项目申请工作,积极把握政府职能转移新机遇。

6、发挥智力优势开展科普工作。发挥知识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组织开展不同内容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为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做出努力。

重点项目

打造学会品牌项目

1、 华北五省市区环境科学学会第二十届学术年会

华北五省市学术年会已连续开展十九届,有悠久的历史和良好的口碑,已形成自己的品牌,在全国很有影响力。我们将致力于华北五省市区年会的延续性和稳定性,形成五省市区共同打造的品牌项目。

2017年,“华北五省市区环境科学学会第二十届学术年会”由我会承办,我会将积极组织、认真筹备,确保此次大会圆满顺利召开。

2、环保青年学术演讲比赛

环保青年学术演讲比赛是我会的一大优秀学术活动品牌,已连续举办十五届,已成为各级环境管理部门发现优秀人才、储蓄后备力量的一个重要途径。2017年,我会将举办第十六届环保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为青年科技人才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更好的平台,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