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年度报告

2015年度工作总结及2016年度工作要点

时间:2015-12-31

2015年北京环境科学学会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认识、主动适应、积极应对新常态,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族科学素质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加强自身建设”的工作定位,围绕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条主线,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任务。

一、加强学会自身建设

(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

紧密围绕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对环境学会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目标要求、基本思路、工作布局和主要措施进行交流和研讨。着力推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促进首都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美丽北京”建设,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中找准定位,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

(二)认真落实上级政策,完善学会组织机构及建设

认真落实中央及市委组织部文件精神,规范社会团体的管理,对于退(离)休干部辞去学会兼职所造成的负责人空缺,召开理事会、会员大会和党建工作小组会议,更换学会理事长、秘书长,增补理事会、监事会、党建小组成员,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向业务主管单位、登记管理机关报送变更材料,完成变更手续。完善学会组织机构,加强学会组织建设,提升日常管理水平,推动学会全面协调发展。

(三)积极参加工作交流会,学习先进管理经验

北京环境科学学会积极参加市科协举办的学会沙龙活动,参加互联网+京津冀环境保护沙龙,参加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组织召开的2015年全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工作交流会,通过参加各种会议学到了经验、得到了启发,对于学会下步的发展谋划非常有益。

二、搭建专题学术交流平台,打造优秀学术活动品牌

今年以来,学会联合各有关单位,先后组织了以下活动:

(一)生态修复沙龙

与中国生态修复网等4家单位共同主办以为“污染场地调查评估、治理修复与验收的标准探讨”为主题的生态修复沙龙,对于污染场地环境管理中调查评估、治理修复与验收等几个关键环节工作具有实际指导作用,对于推动污染场地治理修复行业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现实意义。

(二)细颗粒物污染控制技术研讨会

与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细颗粒物污染控制技术研讨会”,探究国内外PM2.5污染控制技术前沿研究领域热点问题及研究成果。邀请专家教授做精彩专题报告,为学会相关会员单位提供了良好的技术交流平台,为科技工作者今后更好地开展PM2.5污染控制、大气环境治理工作提供了指导。

(三)北京市生态文明建设高级论坛

与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北京市生态文明建设高级论坛”,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重点探讨生态文明的内涵、生态文明建设历程与进展、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与地方政府责任、如何扎实推进北京市生态文明建设等问题,突出科学发展导向,为今后的北京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持,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

(四)华北五省市(区)环境科学学会第十九届学术年会

华北五省市区环境科学学会第十九届学术年会由天津市环境科学学会承办,会议主题定为“良好生态环境的科技创新支撑”。通过多学科、跨专业的交叉性综合性学术研讨,达到了相互学习、交流沟通、启迪思路、增进友谊、共同发展的目的。北京环境科学学会组织会员单位到会参加学术交流,并提交了论文集及论文评奖推荐意见。

三、加强人才工作,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

充分发挥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作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符合青年科技人才特点的学术交流活动,努力发掘、凝聚和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成长。

(一)举办第十四届环保青年学术演讲比赛

今年举办了“用科技与创新守护绿色梦想”为主题的演讲比赛,选手将自身在环境保护科学研究、环境管理等工作中的经历体会与科技传播相结合,展示了环保战线青年科技工作者的风采。同时推荐优秀选手参加了北京市科协第16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

(二)举办青年学术论文评选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首都人才战略,努力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氛围,学会举办“环保青年优秀科技论文”评选活动。筹集论文15篇。同时,推荐优秀论文参加北京市青年论文评选。

四、加强科普宣传活动

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是构建创新社会的基础,也是提升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

举办节能减排进社区公益活动。与北京市西城区节能减排环保促进会联合主办“节能减排进社区”公益活动,活动以调查问卷、展板展览和专家讲解的形式与社区居民开展互动,向社区居民讲解环保小知识,呼吁社区居民提高环保意识,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从你我做起。

五、服务会员,服务社会,增强学会凝聚力

积极组织会员单位参加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及北京市科协安排的交流等活动。组织开展会员大会,促进会员单位的交流与合作。

推荐会员单位参加首都科技工作者摄影比赛。北京环境科学学会报送29幅作品,其中2幅作品分别获自然风光二等奖和优秀奖,3幅作品获科技人物三等奖。

组织会员单位参加学术交流会。组织会员单位参加市科协等主办的“城市环境与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与海外专家交流城市环境治理的问题和经验,为推动环首都生态圈建设建言献策。

加入科协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推荐会员单位的专家学者。与中关村天河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签署“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共建协议,并向其推荐会员单位的专家学者担任T-CAM评价师。
 

2016年,环境学会拟开展如下工作:

一、加强学会建设

积极筹划、按时召开理事会和第七届会员大会,为2016年换届工作做充足的准备。召开理事会,完成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推荐工作;召开第七届会员大会,完成换届,总结第六届理事会工作,商讨下一届工作计划与工作重点,探索工作新思路,听取会员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建设和谐科技社团,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能,发挥组织、引领和服务会员与社会的作用。

根据学会发展建设情况,为更有针对性开展学会业务工作,计划筹备建设多个专业分支机构,更好地加强各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服务社会。

积极把握政府职能转移新机遇,学会要健全结构,加强行业自律,拓展服务职能,积极发挥主导作用,扩展发展空间,以行业发展为目标,以服务和管理为载体,更好地发挥学会作用。

二、完善学术交流平台

积极争取有关部门和单位资助支持,组织召开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加强会员单位之间的学术交流,促进会员单位之间的合作,推进学术交流服务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自主创新。

充分发挥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作用,积极开展科技服务工作,推荐专业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和专家进入平台数据库;积极承担平台委托的相关领域科技成果转化专业评价任务。

三、加强人才工作,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

充分发挥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的作用,为青年科技人才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更好的平台,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成长。

举办第十五届环保青年学术演讲比赛

举办青年学术论文评选

开展大气污染源管控及排放清单领域的国际交流

出版水流域污染领域的专著

四、加强环保科普宣传活动

继续发挥学会科普宣传的优势,加强对城镇居民的科普宣传,呼吁居民提高环保意识,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从你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同时,加强会环保管理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的科普宣传工作。

五、为会员做好服务

积极组织会员单位参加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北京市科协安排的各项活动,推荐参加首都科技工作者摄影比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丰富会员单位业余文化生活,加强会员单位之间的沟通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