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河湖科考

长河科考这样做学习设计

时间:2023-03-15

青少年北京河湖科考环境教育系列活动
(北京市科普资源计划资助项目)
 
2018~2023
连续六年走近北京的河湖,
     持续体验不一样的"玩水"新姿态!
探寻京城河湖奥秘,记录科考观察感悟,
     推呈生态环境新观,提升生态文明素养。
 
关健副校长给予报名长河科考的同学们殷切期望
 
河湖科考进行到第六年,2023年走进了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一所位于在北京有着显赫声名的河流——长河边的学校,为老师们的《生态文明背景下“长河课程”一体化设计与实施研究》课题提供专业支持。应运而生的长河科考会有怎样的学习设计呢?3月13日,《长河科考的学习设计》主题活动让北京环境科学学会的老师们和科考队员们见面了。

【让人惊艳的科考队员】

 

河湖科考是一项将青少年带到真实的河湖课堂、融科学探索与社会实践于一体的跨学科学习活动。从学校课堂到自然课堂,从日常的学科学习到定期的跨学科实践活动,学会借助多年的探索与实践经验,为长河科考进行的学习设计从招募科考队员时便开始了。

1. 适应项目式学习,突破学科限制,承担学习共同体任务;
2. 充分科考阅读,力求带着问题去科考;
3. 勤于观察,记录严谨,倡导批判式思维视角的研究探讨;
4. 热心科学传播,主动申请并完成志愿服务任务;
5. 富于探索精神,具有良好的环境意识、协作精神及安全意识

科考队员,河湖科考的核心人物,当然是首要被优先考虑的因素。要完成按照项目式学习要求设计的长河科考任务,慧眼灼灼的理工附老师们为长河科考招募到了怎样的科考队员们呢?

……

怎么样?很惊艳吧,这是一群来自理工附高一年级,仰慕长河、喜爱科考的同学们。之后还会有更多个性鲜明、文理兼备的科考队员推介出来。

 

【关注学习素养提升的PBL科考】

长河科考的学习设计基于5年河湖科考积累的丰硕成果,和理工附课题组的老师们经过几轮研讨,通过学知识、建概念、搭框架的路径,明确了学习素养提升目标,让学生们以科考队员身份,通过自主科考阅读、了解背景知识的入项活动、亲临河湖的实地科考的方式,鼓励运用一种或多种高阶认知策略,在《科考指引》的引导下,带着感兴趣的(驱动性)问题,从历史文化、河流生态、水环境监测、科普宣传等四个维度,加深对跨学科概念(系统、变化、交流、关系)的认知和理解。

这是一次新的尝试,按照国家新发布的课程标准,为九年义务教育提供优质的社会实践课程资源,为实施青少年群体的生态文明教育落地提供实践方法。
 

【经受一分钟表达的考验】

长河科考的重要成果将主要以短视频方式呈现,需要科考队员们出境,与邀请的专家们以发现问题、实地科考、研究探讨方式表达出来。本次主题活动前,为科考队员们提供了一份阅读资料目录,不仅有书籍、有文章,还有视频,因此活动中安排了一个重要环节:一分钟表达,既是想了解哪些同学们会认真进行科考阅读,还想了解哪些同学可以胜任出境重任。

一分钟表达

表达什么? 

---简要介绍自己或者活动期待

---讲讲最被触动的一篇文章

     简述主要内容以及最被触动之处

---提出一个问题

评价推荐

---推荐1个最好的“一分钟表达”

---说说:这样的表达,好在哪里?

 

有的同学有备而来,侃侃而谈;有的同学即兴感言,跃跃欲试;有的同学内向紧张,却不失思考;即使没来得及阅读的同学,表达歉意之余机智补救……每一位同学们,都尽力在表达出对长河的喜爱、对科考的期待、对活动所能给予的贡献。

【拥有阵容豪华的教师及专家团队】

本次长河科考拥有堪称豪华的教师及专家团队。学会派出了以孙进秘书长带队的专家团队,包括10名入选北京市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的青年专家,将入驻每个科考分队,解答科考队员们的提问;海淀区教科院课程中心宋世云主任、鲁小凡副主任参与总体策划,提供课程设计指导;理工附中则由课程教学管理中心关健副校长、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强建华主任负责,段庆伟、吴姿邑两位老师具体执行,并邀请历史学科主任、正高级教师刘建新、地理学科主任罗慧老师、历史教师于洋老师共同参与,相关班级班主任周金建、闫宏玉、孟飞、叶斐、陈岗、戴腾、李玥、李侠祥等老师积极配合;同时,北京水利学会、北京水生态与水土保持学会、北京气象学会鼎力支持,根据需求派出指导专家。

 

特别提及的是,来自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水室的专家们也加入到了专家团队中,将为长河科考提供国家级水准的水环境监测技术及实地监测指导。北京环境科学学会期待与社会各界加强合作,优势互补,积极探索并实践,为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