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学术年会

华北五省市(区)环境科学学会第二十届学术年会暨京津冀河湖健康雨水环境管理高级论坛在京胜利召开

时间:2017-09-15

在北京科技学术月活动中,由北京环境科学学会承办的“华北五省市(区)环境科学学会第二十届学术年会暨京津冀河湖健康雨水环境管理高级论坛”于2017年9月13-14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创新驱动助推绿色发展”,突出“创新”、“绿色”的主旋律,同时紧扣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新定位。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王志华秘书长、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杜扬副部长、北京市环境保护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处李铁军调研员、北京市生态修复学会于立安秘书长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华北五省市区的环境科技工作者60余人参加了会议,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姜林理事长主持开幕式。
 

 

华北五省市(区)环境科学学会学术年会前期征集论文近200篇,内容涉及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与建设、固废与土壤污染控制、噪声污染防治、环境管理、环境监测、环境信息管理等多个领域,涌现出了一批对环境管理与实践具有参考价值的优秀论文,经华北五省市区环境科学学会学术委员会的评选,评选出120篇获奖优秀论文,其中,一等奖29篇,二等奖41篇,三等奖50篇。会议邀请9位优秀代表作大会主题演讲。

同时,会议邀请来自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何萍研究员、郭昌胜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渠晓东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永勇副研究员,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徐菲副研究员,围绕“京津冀河湖健康与水环境管理”分别作了“河流植被修复原理与技术”、“北京城市水环境中精神活性药物环境行为及生态风险”、“北京市河流水生生物多样性-退化趋势与保护”、“北京温榆河流域多闸坝水量水质联合调度”、“北京市流域水生态健康调查与评价”的专题报告。“京津冀河湖健康雨水环境管理高级论坛”由北京环科院王永刚副所长主持,到场专家为京津冀河湖健康出谋献策,获得了与会者的高度好评。

本届年会除了研讨座谈之外,还组织华北五省市区环境科技工作者实地参观调研,组织参观大兴区南海子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和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移动污染源排放控制展示厅、机动车排放检测实验室、在用车管理监控平台,对整车排放控制技术、新机动车排放检测情况等进行了参观和了解,为环境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更多的实地接触与了解的机会。参观人员被环保一线科研工作人员的热情所感染,为今后更好地开展环境保护工作增添了信心与激情。


最后,会议提出,华北五省市区环境学术年会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传统,此次二十届年会收获颇丰,希望年会更好地举办下去,打造与维护华北五省市区的品牌项目,为华北五省市区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好地交流与合作平台,为华北五省市区的环境保护工作起到更强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会议闭幕式举行了年会会旗交接仪式,确定了第二十一届学术年会将于2019年举办,由河北省环境科学学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