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科考笔记

我的清河之行

时间:2019-04-21

第二站:清河再生水厂-清河闸   王鸿轩

4月21日早7:30,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往河湖科考第二站,首先是参观清河再生水厂。

在组织者的协调下,我们很顺利进入厂区,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一处景观喷泉,难以相信这么清澈的水竟是清河污水厂处理后的再生水,水池中有许多鲤鱼在欢快的游动。

大家集合签到后,再生水厂的工程师给我们介绍了清河再生水厂情况,清河再生水厂每天能处理55万吨污水,相当于一个昆明湖那么多水量,处理工艺以A2O工艺为主,有15万吨的污水采用MBR膜法深度处理,处理后的污水再经过臭氧除臭、及灭菌就可以作为景观水使用了,它处理后的再生水目前是国内最高品质的。

现场,大家都聚精会神的听专家介绍,虽然有些名词我不是很理解,但是能感受到污水处理起来工艺很复杂,而且成本很高。通过观看污水处理前后水质颜色的对比,让我更深刻感受到再生水的来之不易。

参观完水厂后,我们沿着清河向上游前进,一路上看到清河两岸行人在观赏清河景观,河水在缓缓地流淌,有人在岸边钓鱼,还有河道管理者在清理河道漂浮物,我们每次有意无意扔进水里的垃圾都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工作量,保护环境既要从小事做起,更要体会劳动者的辛劳。

最后我们来到清河闸下游的小月河,小月河是汇入清河的支流,通过对比,可以发现,小月河的水质没有清河的好,汇入后会影响清河的水环境。在现场我们用简易的河流流速测量法测量了流速,我们选择10米长的河长进行多次观测水面上漂浮物流经的时间,并记录测算,随后得出河流流速大约是0.22米/秒,属于缓慢流动。
 

小月河入清河段 河流流速测量记录

测量次数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第四次

第五次

第六次

平均值

流经10米

需要的时间(秒)

42.8

50

49

43.6

-

-

46.35

流速

(米/秒)

0.23

0.2

0.2

0.23

0.22

0.18

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