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生物多样性

“城市守望者”们的新发现—城市物种多样性征集活动作品展示(5)

时间:2021-02-23

2020寻找城市守望者——城市生物多样性征集活动持续进行中!活动开始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身边的生物们,关注生物保护,关注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许多人都开始拿起自己擅长的工具,无论是相机、手机还是画笔、刻刀,来记录他们对自然的观察和感受。

自上期的活动作品展示以来,我们又收到了许多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投稿。其中既有视角独特的摄影作品,也有精巧的绘画和极富创意的工艺美术作品。下面就将其中一些别具一格的作品与大家分享。

 
作者
李松丽
拍摄地
景德镇
作品题目
青苔
作品内容
在一个潮湿的角落里有一片青苔异常显眼,用手机拍摄了下来

作者
崔天浩
拍摄地
石景山老山城市休闲公园
作品题目
公园路边花叶滇苦菜
作品内容
骑行到该公园时收集的典型植物信息,主要为道路两边所观察到的植物(编者注:限于篇幅仅展出其中一幅)
 
作者
叶君棠
拍摄地
北京市明城墙遗址公园
作品题目
北京东南二环春夏季花卉
作品内容
在公园的仲春直到初夏季节的花卉,梅花为主,还包括松、桃、迎春、玉兰、丁香等。(编者注:限于篇幅仅展出其中一幅)

作者
钱一晶
拍摄地
上海南汇嘴观海公园
作品题目
观赏日出的棕背伯劳
作品内容
清晨早起观赏壮丽的海上日出,不料一只棕背伯劳在大堤上陪着我看日出,感觉非常暖。

作者
翟晓欣
拍摄地
上海宝山区锦秋路外环林带
作品题目
中华蟾蜍的悠闲生活
作品内容
位于上海宝山的外环林带是自然观察的好去处,里面有一个供人类休憩的小池塘,那里也是蛙的乐园。春末蝌蚪成群,夏夜蛙声阵阵,我在此地已考察发现四种本土蛙类的踪迹,分别为中华蟾蜍、泽陆蛙、金线蛙、和黑斑蛙。
最让我羡慕的是,中华蟾蜍的悠闲生活。虽然它的长相让太多人望而生却,我却被它的神态深深吸引,其实用心欣赏,它还挺耐看的呀。(编者注:限于篇幅仅展出其中一幅)

作者
袁 璐
拍摄地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梁素海
作品题目
夏日恋歌(红嘴鸥)
作品内容
在乌梁素海进行湖泊生态调查时,沿途观察到的红嘴鸥(Larus ridibundus),停栖于围栏上高声啼鸣。红嘴鸥体形和毛色与鸽子相似,俗称“水鸽子”,嘴、脚皆红色,身体大部分的羽毛是白色,尾羽黑色。
 
作者
赵双风
拍摄地
河北省邯郸市涉县龙湖
作品题目
小白鹭的故事
作品内容
2018年8月15日河北省涉县龙湖湿地公园,湖边的三只小白鹭其中一只站在旁边观看,其他两只不知是在嬉戏还是打架?幼小的白鹭被踩在泥里好像没有能力反抗,经过一番折腾后弱者站起迅速逃离而去,看了让人痛心不已。
(编者注:限于篇幅仅展出其中一幅)

作者
徐银婉
拍摄地
安徽省马鞍山市花山区濮塘镇
作品题目
同一屋檐下的刺猬妈妈
作品内容
2020年4月2日通过手机拍摄的刺猬。
正值新冠疫情期间,吃完晚饭散步回来的时候,看见家门口进了一只刺猬,尾随着它走了一会,它心跳跳得好快,走的时候爪子扑棱着好可爱,眼睛圆溜溜的的,看它的样子应该是在找吃的,离开后还是忍不住回去拍了它的照片,我好想是吓到它了,拍照片时它都在装睡。之后发现它和一窝小崽安家在竹林内。(编者注:限于篇幅仅展出其中一幅)

作者
李旻洁
观察地
天津市水上公园
作品题目
水上公园花卉观察
作品内容
和妈妈一起到公园观察花卉,拍摄照片,回来以后查找相关资料并画下来完成自然笔记

作者
曹琳茜
作品类型
商业插画
作品题目
科技与黑颈鹤
作品内容
科技的发展,让城市变得越来越美好,让人们变得越来越便利,也正是因为这些美好,这些便利,使得我们占领了许多珍稀动物的家园。我所绘制的四张插画,讲述的就是科技与黑颈鹤之间的关系。(编者注:限于篇幅仅展出其中一幅)
 

以上就是这一期投稿分享,随着征集活动的不断进行,我们还会继续分享更多趣味十足或者发人深思作品。同时继续欢迎大家拿起手中的相机和笔,把自己在城市中观察到各种野生动植物记录下来。然后将这些瞬间与我们分享,从而让更多人能注意到那些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的其他生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