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工作动态

美丽北京,我们在行动

时间:2021-06-03
 

2020~2021年东城区青少年垃圾分类养成计划成果展示

自2020年5月1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已经过去一年。北京市东城区青少年科技馆积极落实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与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共同面向东城区青少年普及保护生态环境知识,倡导青少年践行节约能源资源,开展了“美丽北京,我们在行动暨2020~2021年东城区青少年垃圾分类养成计划”主题系列活动。

主题系列活动于2020年11月在东城区第40届学生科技节开幕式上启动,东城区十所学校,千余名学生参与第一阶段“30天垃圾分类打卡行动”,意义在于通过青少年日常垃圾分类打卡行动,影响家庭成员,辐射社区居民,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共同坚持正确投放垃圾的日常行动。活动第二阶段,参与学生运用所学科学知识,通过科技创新实践行动,对于倡导科学有效垃圾分类,对生活垃圾进行处置或回收再利用提出自己的智慧方案。

阶段成果展示活动于2021年5月28日在东城区景泰小学举行,北京市东城区东四九条小学,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四小等东城区6所小学150余名学生参与活动。垃圾分类始于心,持之以恒在于行。在展示活动现场,活动负责人黄海燕老师带领同学们围绕垃圾分类的意义,碳排放计算、垃圾分类中的现存问题等内容展开交流讨论。

来自东四十四条小学的林泽宏同学和她的妈妈一起介绍了他们五口之家一个月的垃圾分类调查报告,清晰又系统地对自己家庭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各类垃圾进行了记录和分析,得出很多有意义的结论。随后,垃圾分类成果展示分为三个模块进行。“智能垃圾桶产品推介会”、“科普课程——创意堆肥箱”和“古法造纸”。
来自东城区景泰小学、东城区方家胡同小学等学校的同学分享了他们的探究成果。瓦力机器人智能垃圾桶、创意厨余堆肥箱、再生纸制作展示等环节将活动推向高潮。
在场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化身成为垃圾分类活动“小评委”,对展示的探究项目进行点评和提出改进意见。展示环节结束后,北京环境科学学会的孙进秘书长对同学们的展示给予了高度的肯定。随后,东城区景泰小学校长、东城区青少年科技馆馆长、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孙进秘书长为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同学和指导教师颁发了证书。

最后,黄老师给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布置了一份作业:“见字如面——一个塑料包装的心里话”,请同学们以一个食品或物品包装的身份给人类写一封信,呼吁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深刻的认识到,我们的行动决定地球的未来!家庭为单位的共同参与,也展现了家校社共育的良好氛围。“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个人自觉的认识和行动,垃圾其实是放错了地方的宝藏,通过垃圾分类,实现循环利用,从而减少垃圾量才是我们最终的目标。希望通过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将垃圾分类进行到底,共同保护我们的地球妈妈!

本次展示活动作为东城区“青少年垃圾分类养成计划”的阶段性成果展示达到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系列活动在经历了“30天家庭垃圾分类打卡日记、60天垃圾分类减量探究、家庭垃圾分类成果传播”等环节,带动了东城区10所小学的千余名小伙伴参与,营造了很好的环境保护氛围。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将携手北京市东城区青少年科技馆将持续开展“环保、垃圾分类”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培养青少年成为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和践行者,影响家庭,辐射社区,同时为建设美丽北京贡献东城少年的智慧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