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河湖科考

科考简讯 | 科考队员为主导,科考讨论有奇思

时间:2022-04-12
4月9日晚,永定河科考活动如期举办首场讨论会。河湖科考一直坚持在活动中持续改进和创新,以科考队员为主导举办科考讨论会便是新一季活动的一次有益的尝试。讨论会主持人从自主发起讨论话题的申请者中选出,每期邀请2位科考队员,时长45分钟。

永定河科考由科考周和讨论周轮换交接组成:科考周安排了科考阅读,为户外科考做背景知识补给,做好科考前的准备;讨论周进行科考成果整理、活动复盘,撰写科考笔记、制作活动视频,提出讨论话题并参与线上讨论。

这是继科考队员们在现场做科考采访、科考发布等知识加工并输出后,经过一周时间的梳理总结并深入思考的再一次知识积累并输出。这样去做活动复盘带给孩子们的活动体验是自主的、有效参与的并可获得的。

首场主持人黄一贺同学便是四位申请者之一,不仅是最早提交议题的申请者,而且给出了一份策划案,看得出做了精心准备。他为首场讨论会设计了一个破冰环节,“我”的玩水经历。这个“我”可以是所有与会者,也可以是自己熟悉的朋友,分享亲水、玩水、落水种种趣事。五年级的一贺,“玩”水可是有年头了,不到四岁便各种花式玩水,家里、小区、河边、海里,甚至去国外旅行也不会忘记去玩玩水。他是朝阳区的小河长,是郭守敬纪念馆的小小志愿讲解员,还给有关管理部门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收获很大。科考队员们在一贺的分享后,纷纷说起了自己记忆中好玩的趣事,讨论会的气氛就这样一点一点营造出来了。
 

接下来很顺利进入了正题:永定河科考首站活动复盘,通过话题讨论的形式进行。经过梳理,一贺提出了一连串相关话题:首站科考中,你最感兴趣的问题是什么?有哪些尚存疑问之处?为什么老师会把首站科考河段选在晓月湖&宛平湖?为什么叫卢沟桥而不叫永定桥?为什么叫晓月湖?同时提出申请的其他3位同学也有自己关注的话题:

郑喻译

在卢沟桥上看,为什么北侧水不多而南侧充沛?

董思源

摇蚊的存在与水质有什么关系?

胡文昊

建在河道中的橡胶坝都有哪些作用?

讨论中,郑喻译同学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她动笔手绘了2张图来表达自己分析思路,对不同水面的成因给出了自己的思考,成功地引发了大家对卢沟桥两侧水面不同情况缘由的热烈讨论。每位科考队员们根据自己的观察,结合科考阅读获取的信息,给出了各自的原因分析。在这样碰撞中,每位参与者都会听到不同的观点,和自己的所思所想进行比较。这里没有标准答案,有的是抛出观点、开阔思路、深入思考并相互交流,这便是河湖科考着意建立的学习共同体应有的模样。有点小激动哦!

讨论会同时邀请到了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的王旭老师、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魏玉敏老师参与科考队员们的讨论,为他们答疑解惑,给他们的奇思妙想注入科学引导。尽管是线上的视频会议,会场热烈的讨论气氛深深地感染到了参加讨论会的每一位老师们。

 

黄一贺最后还发起了一项自愿活动,为河湖科考设计LOGO。他向小伙伴们展示了他收集到的很多国内外著名组织或者活动的徽章图样,一起讨论河湖活动LOGO应有的基本元素,希望在本期活动结束时分享各自对河湖科考的理解和创意图样。这是一个非常有创意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张新贺同学就主动表了决心:自己画画水平不太高,但一定会拿出自己的设计。

原定讨论会时间为一小时,大家的热情参与让时间后延了半个多小时。就在大家互相说再见之际,董思源同学又请教了老师一个问题:他去公园玩的时候发现,水里安装的铁质隔离网附近漂浮着死鱼,不但影响视觉景观,死鱼要是不及时清理还会影响水质。想知道这些隔离网究竟干什么作用?能不能去掉这些隔离网,采用其他不影响鱼类生存的设施来代替?没想到孩子的观察如此细致,环境友好的观念如此清晰,社会参与意识一点也不少。来参加活动的孩子们不可小觑,不可轻待,我们意识到了河湖科考给了孩子们一个不错的探索通道,一个遇见同道中人的交友机会。

很期待跟科考队员们相见在科考的下一站!